高考理科学霸陈佳耀:心怀理想 坚苦卓绝

2020-08-28 21:22:38 

2020年高考,我县再创佳绩,一个个高分学霸也是脱颖而出。为发扬榜样力量,帮助更多学子实现梦想提供好的学习经验借鉴,近日,记者专访了今年高考以676分被南京大学录取的蕉岭中学理科考生陈佳耀,与学霸面对面,探秘他高分背后的秘笈。

一头干净利落的短发,戴着一副眼镜,谈笑眉宇间无不透露着睿智、沉稳的大男孩,便是陈佳耀。初见他时,他正利用暑假时间,自学大学计算机编程。

今年的高考是一场特殊的高考,陈佳耀高度自律自主进行居家学习;同时他还勇于克服焦虑的情绪,善于抓住延考的时间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最终以总分676分的成绩交出满意的高考答卷。

陈佳耀:一开始会焦虑,老师在开线上教育班会课的时候会帮我们疏导,慢慢就适应了这个学习环境。

记者:遇到困难时或者不会的题时怎么办?

陈佳耀:自己先网上搜寻,搜寻到有就自行查阅,如果没有就直接问老师。

谈及学习方法,陈佳耀首先自认是“超前学习派”。他在进入一个新的学习阶段之前,都会先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并制定好每天计划,稳步朝着他的最终目标迈进,在这个过程当中无论遇到再大的困难都不言弃。

陈佳耀:我先会每天制定学习计划,按计划进行。有时候老师布置的任务与我的学习计划相冲突,我会侧重进行。我会刻意去钻研别人做不了的难题,不会因为题目难度太大而放弃。

面对自己的薄弱科目,陈佳耀会寻求老师的帮助,和老师沟通交流后,跟着老师的步伐在自己薄弱的环节上寻求突破。

陈佳耀:我的薄弱学科是英语,我会寻求老师的帮助,让老师帮我制定计划,大部分按照老师的计划进行,我们可能会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难题,但老师可以帮助我们解决。

课余生活中,陈佳耀喜欢去跑步。他说,跑步不仅是他的兴趣爱好也可以帮助他释放学习带来的压力。

陈佳耀:我会去跑步,慢跑或者快跑,对我释放压力的帮助也是蛮大的。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佳耀的爸爸始终陪伴在旁边。他告诉记者,学习自立、生活自强的佳耀,从来都不用父母为他操心。

陈佳耀爸爸 陈健:佳耀非常自爱,读书自控能力比较高,但是他的学习也离不开学校的指导和老师的关心,还有同学之间好的学习氛围。我们就教他大原则(道理),要爱国爱家,懂得感恩,要有礼貌。

而在数学老师眼里,陈佳耀是个自信自立又聪慧的学生,他非常注重和老师的沟通交流,在班里也经常能看见他帮助同学答疑解惑,是同学们眼中的学霸。

陈佳耀数学老师 古建宏:佳耀同学给我感觉是一个非常自信、自立、学习很有方法的学生。他会自己主动要求学习,从高二开始学新课的过程当中每天做大量的题目和同步的练习,高三的时候每天坚持或者隔日一套试题,他会去总结解题的方法,同时会去和同学探讨。

如果你有好的建议或者意见

也可在评论区给我们留言

喜欢我们就点个赞,多一次分享吧

文字:张 雯

摄像:黄东业

编辑:何成发

责编:林小泉

审核:古裕君

热门评论
打开蕉岭县融媒体中心查看更多评论
热门推荐
“我们的节日·元宵节”线上主题活动 | 智力大闯关 元宵灯谜猜不停! 2023-01-31 22:09:12
【贯彻党代会·代表之声】铸魂强基谋发展,凝心聚力谱新篇 2023-01-31 10:22:18
蕉岭:打通水利“经络”,夯实农业生产根基 2023-01-31 10:22:21
烟花爆竹销售旺季,蕉岭“打非治违”在行动 2023-01-31 10:22:25
客家三宝在湾区春晚精彩演绎,受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五大洲客属侨领点赞 2023-01-30 17:36:14
梅州重磅发布“1+N”人才政策!向广大英才发出“求贤令” 2023-01-30 19:58:24
刘鸿涛参加省高质量发展大会蕉岭分会场分组讨论,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全力打造梅州苏区融湾先行区综合示范窗口 2023-01-30 19:57:55
【新春走基层】企业“火力全开”抓生产,实干实效促发展 2023-01-31 09:07:30
“梅”景如画,花开迎春 2023-01-30 19:56:57
森林防火正当时,这些知识要牢记! 2023-01-30 16:32:50
没看够!下载个蕉岭县融媒体中心呗!
蕉岭县融媒体中心 立即打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