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谢晋元故居 缅怀先烈丰功伟绩 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2020-09-05 16:13:20 

打卡网红地——谢晋元故居 缅怀先烈丰功伟绩 弘扬抗战伟大精神


随着电影《八佰》的热映,“谢晋元率领八百壮士坚守上海四行仓库”的这段悲壮历史令无数人动容,谢晋元故居也成为了热门“打卡”地点。9月3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这天,记者带你“云观”故居,追忆红色岁月。

       

谢晋元故居位于新铺镇尖坑村,故居座西朝东,三幢合面两门楼的平房,县博物馆讲解员告诉记者,故居由谢晋元将军的曾祖父建于清代咸丰年间,历史悠久。

记者 张雯:我现在所在就是谢晋元故居的儒林第,那儒林第是什么意思呢?

讲解员 李敬彤:儒林第呢,它是读书人的意思。

记者 张雯:那我刚刚在外面还看到那一边的大门上写着叫荆树居,那荆树居又是什么意思呢?

讲解员 李敬彤:荆树,是一个抱团生长植物,寓意着团结。

     
       
       

在儒林第,图文展览了谢晋元将军及其家世渊源还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主要战役的事迹。而另一边的荆树居里,蕉岭客家民俗生活、生产、建筑用具应有尽有。1905年4月26日,谢晋元出生在故居“儒林第”,并在这里度过他的童年时光。

讲解员 李敬彤        :谢晋元将军出生在儒林第的南幢,这个在我右手边是谢晋元将军他的一个出生房,我们这个故居,它非常的有历史意义,就一个故居共有九个黄埔军校生,其中有五个就是出生在这个故居里面。      
     

来到故居侧的谢晋元纪念馆,馆内底层大厅有谢晋元将军大幅画像及《歌八百壮士》歌曲、接待室和音像室,二楼展厅共有六个部分组成,陈列着将军生前与日寇血战的实物、图片及各界人士褒扬将军的图片,而“八百壮士”英勇奋战的事迹在这里也被无声地详细记录着。

         
讲解员 李敬彤:当时淞沪会战的后期,为了避免不必要的牺牲,第88师留守上海掩护主力撤退,当时的师长孙元良考虑到留守人员太多反而不便,所以就决定派谢晋元将军率领杨瑞符的加强营400多个人留守坚固的四行仓库,当时为壮大声势,迷惑日军,所以故对外称壮士八百。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拨专款,还多方措筹资金兴建了晋元大道、晋元大桥、晋元中学、晋元纪念亭、晋元纪念碑等纪念性建筑,并在谢晋元故居旁建起了谢晋元纪念馆和谢晋元纪念园,以激励后人。

如今,前往故居、纪念馆的游客络绎不绝,缅怀先烈丰功伟绩,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游客:我们是从梅城过来的,来学习一下谢晋元将军的事迹。

游客:如果不是有先烈的付出,哪里有今天这么好的日子。

县博物馆副馆长 卢翠梅:《八佰》电影上映以来,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谢晋元将军和八佰壮士坚守四行仓库的抗日英雄壮举,近段时间前来谢晋元将军故居、纪念馆瞻仰先烈事迹,缅怀先烈的游客有明显增加。

     

如果你有好的建议或者意见

也可在评论区给我们留言

喜欢我们就点个赞,多一次分享吧

文字:张 雯

摄像:古文波

编辑:黄瑞龙

责编:林小泉

审核:利静荣

热门评论
打开蕉岭县融媒体中心查看更多评论
热门推荐
“我们的节日·元宵节”线上主题活动 | 智力大闯关 元宵灯谜猜不停! 2023-01-31 22:09:12
【贯彻党代会·代表之声】铸魂强基谋发展,凝心聚力谱新篇 2023-01-31 10:22:18
蕉岭:打通水利“经络”,夯实农业生产根基 2023-01-31 10:22:21
烟花爆竹销售旺季,蕉岭“打非治违”在行动 2023-01-31 10:22:25
客家三宝在湾区春晚精彩演绎,受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五大洲客属侨领点赞 2023-01-30 17:36:14
梅州重磅发布“1+N”人才政策!向广大英才发出“求贤令” 2023-01-30 19:58:24
刘鸿涛参加省高质量发展大会蕉岭分会场分组讨论,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全力打造梅州苏区融湾先行区综合示范窗口 2023-01-30 19:57:55
【新春走基层】企业“火力全开”抓生产,实干实效促发展 2023-01-31 09:07:30
“梅”景如画,花开迎春 2023-01-30 19:56:57
森林防火正当时,这些知识要牢记! 2023-01-30 16:32:50
没看够!下载个蕉岭县融媒体中心呗!
蕉岭县融媒体中心 立即打开 ×